构建统一的金砖国家仲裁机制

2022-11-22 15:18 综合处

金砖国家在仲裁方面的合作已是大势所趋。

金砖国家的国土面积总和占世界近3成,人口总数占比超过4成。2021年,金砖五国GDP合计已达24.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3%。伴随着金砖国家经济交流的日益繁荣,商事争议也会增多。

由此,关于金砖国家间商事争议预防解决方面的话题备受关注。在近期召开的金砖国家仲裁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二十余名仲裁员、律师、学者、工商界代表共话金砖国家仲裁发展。

执行难困扰涉外纠纷解决

加强合作,首先需要直面并破解当下的难题。

德和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威海国际仲裁院院长刘克江对此有深刻体会。他提出,当前国际贸易中存在纠纷解决程序复杂、胜诉裁决无法获得执行、仲裁机构选择成本高等困扰纠纷解决的问题。

“仲裁裁决的执行需要考虑执行地所在国的公共政策,但不同国家对公共政策的理解不同,有些执行地所在国会拒绝执行仲裁裁决。”巴西麦克中国市场研究中心主席亚历山大·洛佩斯(Alexandre Lopes)也指出了国际仲裁裁决执行难的顽疾。

在此之外,新冠疫情及当今的国际形势也让金砖国家的法律服务“雪上加霜”。印度律师协会主席普拉沙贝·古玛(Prashant Kumar)说,“一方面是争端解决的需求增加了许多,另一方面是很多仲裁的裁决得不到执行。”

破解“不同”,需要相对的“统一”,这就将标准化提上议事日程。

资深大律师、南非金砖仲裁委员会主席林德·恩科西·托马斯SC(Lind Nkosi-Thomas SC)给出的解决之道是构建统一的金砖国家仲裁机制,“建立一个金砖国家的仲裁中心或争端解决中心,推出统一标准,有一致的法律解读,并建立起联动机制”。

在这一设想中,显然离不开专门的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交流研讨,让商事仲裁者、跨国公司代表、相关学者参与到平台当中。同时,需要统一的仲裁规则、管理制度和案件办理流程,以及采用统一的仲裁员名册。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胡振杰为此提议,可考虑以权威的国际商事仲裁机构比如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为基础,组建金砖国家商事仲裁中心及分中心。

印度班加罗尔国际仲裁调解中心主任BC特里乌文加达姆(B.C.Thiruvengadam)则在技术层面提出建议。他以印度线上仲裁平台为例,提出在线仲裁模式能够满足快速仲裁解决争议的需求,并建议金砖国家建立线上仲裁平台或者线下线上仲裁混合的仲裁平台。

在线仲裁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实践。据仲贸发展处处长陆菲介绍,贸仲的仲裁员遍布全球,涉及很多沟通交流。贸仲亦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在线沟通系统,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有效启动仲裁流程,去年,在线审理了870个仲裁案,进行了434场听证。

政府支持仲裁机构走出去

对于拥抱与金砖国家之间的各种合作与交流,从中国政府到中国仲裁机构,都是热情而真诚的。

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仲裁机构走出去、请进来。据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二局巡视员石海介绍,近年来已经有多家国际知名的仲裁机构和争议解决机构在中国的城市设立了代表处或业务机构。去年,国务院有关文件又明确允许境外知名仲裁机构和争议解决机构在北京、深圳、海南、重庆特定区域设立业务机构,开展涉外民商事领域争议的解决业务。

“这些创新和实践既充分体现了仲裁制度在服务全面对外开放,参与全球经贸、营商环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也为进一步扩大仲裁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石海说。

以贸仲为代表的仲裁机构,是涉外仲裁交流的积极践行者。据贸仲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徐延波介绍,在确保仲裁员队伍高素质、专业化的同时,贸仲积极外聘外籍仲裁员,目前贸仲在册的仲裁员1897人,其中中国大陆籍仲裁员1306人,外籍及中国港澳台地区仲裁员591人,这591人来自14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的仲裁员有17名。贸仲定期举办中国仲裁周和中国仲裁高峰论坛,创设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辩论赛等方式提升我国仲裁行业的国际影响力。

为紧密合作提供人才保障

未来,增进金砖国家之间的仲裁交流合作,共建打造全球法律服务品牌,人才是关键。

石海建议,通过联合知名高校、仲裁机构、调解组织、科研机构、企业商会等培养高端仲裁人才,重点是要培养通晓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制度及语言的人才。

贸仲也已经为此做足了准备。“我们有非常优秀的仲裁员,能够了解仲裁的本质和细节;我们有负责任的案件的管理人员,对法律非常了解,语言方面也非常娴熟。”陆菲说。

在为推动金砖国家仲裁交流与合作方面已作出突出贡献的基础上,贸仲还将继续努力。用贸仲仲裁院副院长解常晴的话来说,“未来贸仲将通过搭建合作平台,推动各国争议解决领域的合作;通过加强理论研究,推动金砖国家重点领域对仲裁等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的应用;通过促进争议解决,加强法律人才培养,为更加紧密的金砖国家经贸关系和命运共同体提供强有力的后备保障”。

其他金砖国家也有志于打造更好的仲裁合作平台。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亚历山大·莫洛特尼科夫(Alexander E.Molotnikov)透露,俄罗斯已经在对仲裁进行改革,并出台新的仲裁法律法规,“希望金砖国家仲裁行业的朋友或仲裁机构到俄罗斯,进行更多合作”。(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