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成功举办建设工程质量纠纷疑难问题研讨会

2023-05-23 16:33 综合处

0.JPG0 (2).JPG

5月20日,2023年建设工程质量纠纷疑难问题研讨会在宁波举办。本次会议由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以下简称常设论坛)、宁波仲裁委员会主办,宁波市鄞州区建筑业协会、宁波市律师协会建筑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承办,并得到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支持。上述单位及无锡仲裁委员会、温州仲裁委员会等仲裁机构代表,常设论坛第十六工作组成员、鉴定专业委员会委员,宁波仲裁委员会及部分其他地区仲裁机构仲裁员、宁波市内外律师、宁波市鄞州区建筑业施工单位等相关行业专家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5.JPG

常设论坛副秘书长、宁波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副主任黄震宇出席并代表常设论坛和宁波仲裁委员会致辞。他指出,常设论坛成立以来,在部分建设工程法律实务问题调研、建设工程仲裁专业培训和境内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有效推动了司法、仲裁及其他相关建设工程法律界就特定实务问题达成共识。伴随着常设论坛的发展,仲裁制度在建设工程纠纷解决领域的适用亦得到快速发展,常设论坛与仲裁机构之间形成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作为常设论坛的发起人单位之一,宁波仲裁委给常设论坛各项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同时通过共同参与、共享成果,从常设论坛获得回报,有效提高了处理建设工程纠纷的专业化水平。他预祝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能够很好地分享常设论坛第十六工作组《建设工程质量纠纷裁判指引》的调研成果,把本次会议办成宁波建设工程法律和实务界的一场盛会。

6.JPG

宁波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慧杰表示,广大律师应当掌握建设工程相关法律法规,将法律与行业深度融合,提前做好提供建筑工程领域专项法律服务的准备工作,在解决建设工程质量纠纷及整治建筑市场违法行为中发挥积极作用。市律师协会将积极推动建立建设主管部门、建筑行业与律师队伍实现“三位一体”的常态化沟通平台机制,共同维护工程安全质量。

7.JPG

宁波市鄞州区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孙胜利在致辞中强调,各建筑企业应抓住本次与法学及鉴定实务专家共同研讨的机会,在工程建设中采取坚决措施,强化质量与安全责任,确保经得起社会评价和历史检验。同时对工程质量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跟踪监督,真正做到有效监控,不留盲点,自始至终秉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将每一个建筑工程都打造为“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8.JPG

本次会议围绕工程质量纠纷疑难问题这一主旨展开,由常设论坛品牌宣传委员会主席、第十六工作组召集人周利明主持。

9.JPG

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第十六工作组召集人谢佑作了题为《致敬法律人——<建设工程质量纠纷裁判指引>介绍》的发言,从调研选题意义、工作组成员组成、调研背景、主要特点等方面介绍了常设论坛第十六工作组的调研成果,并从亲历者的角度分享了调研历程和诸多亮点。

10.JPG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曲笑飞从为什么只测桩长、如何测定桩长、桩长数据的“测不准”、桩长数据的“不足信”、司法中依桩长数据断案的合理性等方面,深入浅出讲解了桩长鉴定与“想象”的因果关系。

11.JPG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吕莉莉从工程质量纠纷在施工阶段、质保期内、质保期外不同阶段的特点,在结构、功能、外观、环境、耐久五个不同维度的表现,施工、发包、勘查、设计、监理和第三人等不同主体各自的工程责任内容,本诉、反诉、抗辩等不同的诉讼形式,请求权固定,证据的组织及呈现等方面,介绍了提高工程质量纠纷胜诉率的“六条金线”方法。

12.jpg

中电投工程研究检测评定中心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所长刘育民对石材幕墙、桩基、混凝土连体结构、半拉子工程等十类工程质量纠纷进行剖析,揭示了发包人、承包人、鉴定人、裁判者基于各自的立场所进行的思索。

13.JPG

宁波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琦通过单方鉴定与司法鉴定的对比,阐明了单方鉴定的定位及证明效力,强调了其重要性与必要性,并就单方鉴定意见的举证和质证以及单方委托鉴定的注意要点提出建议。

14.JPG

常设论坛品牌宣传委员会主席、第十六工作组召集人周利明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从或裁或审、实际施工人条款、建设工程案件实践经验、运行机制、文书核阅、程序等多个角度分析了诉讼和仲裁制度的区别。

15.jpg

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检测院副院长谢瑜昱以建设工程质量鉴定流程为轴,介绍了鉴定机构的资格管理,以及如何明确鉴定诉求、收集鉴定所需材料、选择鉴定依据和鉴定方法,如何实施鉴定活动,并根据其结果得出科学、可靠的鉴定意见。

16.jpg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黄百隆从降低司法鉴定对案件审执质效影响的视角,分享了加强司法鉴定启动程序的审查,强化司法鉴定程序的规范和监管,如何对鉴定意见科学质证、审查、采信等。

17.JPG

北京天同(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曹菁菁以主体关系、场地、案件事实、工期、质量问题、因果关系、案件整体思路、请求权基础检索八个场景为例,分享了如何通过可视化表达,把建设工程质量纠纷的复杂事实和关系作出直观、全面、有条理的表述。

18.JPG

常设论坛副秘书长、宁波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副主任黄震宇致闭幕辞。他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发言的九位嘉宾从建设工程发包人或承包人、建设工程业鉴定人、建设工程律师、建设工程纠纷裁判者的不同视角,给参会人员分享了建设工程质量纠纷的热点、难点问题,感谢主办、支持、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及参会嘉宾的大力支持。期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吸引宁波区域内更多建设工程行业协会、鉴定机构、科研机构、律师事务所和建设工程相关企业加入常设论坛,促进司法部门、仲裁机构、行业协会、企业间就建设工程法律的沟通交流,形成共识、构建共同体,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表示宁波仲裁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与推动常设论坛的各项活动,推动常设论坛进一步发挥好平台作用。他祝愿宁波地区建设工程法律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未来可期。  

19 (1).JPG19 (2).JPG19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