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宏主任应邀为北京盈科(宁波)律师事务所授课

2022-12-07 10:12 综合处

8dc393a0301f93ee7efa5e8fd772ef3.jpg

12月1日,宁波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张光宏应邀为北京盈科(宁波)律师事务所作了题为“民法典时代商事审判的理念、思维”的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共计1000多人次参加此次活动。

62971c36a3d7940dde8c76c9aa476b3.jpg

张光宏主任结合《民法典》和具体案例,围绕区分民商事审判理念、思维的重要性,民商事审判的理念与思维两方面进行分享,介绍了最高法院从经济审判到民事审判再到商事审判演变过程与民事审判和商事审判规则设定、审判理念的区分,向大家阐述了《民法典》采取“民商合一”原则,并对民商事法律适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后,张光宏主任详细剖析了要辩证理解并准确把握契约自由、公序良俗、平等保护、诚实信用原则。最后提出民商事案件要树立请求权基础思维、树立逻辑与价值相一致的思维、树立同案同判思维、树立穿透式审判思维、树立外观主义适用边界思维。

整场讲座,与会人员认真听讲。交流互动阶段,现场气氛活跃,不少律师针对自身从业中所遇到的困惑作了提问,张光宏主任一一作了回答。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取得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