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仲裁委秘书处召开2022年半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2022-07-22 17:35 综合处

9611f22faa781163763995b3c71b35b.jpg

2022年7月22日上午,宁波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召开2022年半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仲裁委秘书处主任张光宏,副主任陆岗松、黄震宇出席会议,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光宏主任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722161315.jpg

会议首先听取了立案处、审理处、国际航运仲裁院和综合处负责人分别就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下半年工作安排所作的汇报。

IMG_5194.JPG

张光宏主任指出,上半年在秘书处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共计受理各类案件6053件,与去年同期受理各类案件4527件相比上升了33.7%;审结各类案件8553件,与去年同期审结案件3568件相比上升了139.71%;未结案3641件,与去年同期2191件相比上升了66.18%。上半年审结标的额为8.35亿元,与去年同期审结标的额4.84亿元相比,上升了72.52%。当事人向法院申请撤销不予执行案件数共8件,与去年同期向法院申请撤销或不予执行10件相比,下降了20%,无一件被法院裁定撤销或不予执行,与去年同期被法院裁定不予执行1件相比,下降100%。法院司法审查无撤销、不予执行案件,仲裁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的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争创全国一流仲裁机构的目标更加明确,各处室围绕年初制定的2022年工作要点,对标先进,对照一流,追标兵、赶标兵、当标兵,建设甬仲“新高地”;二是案件质效与仲裁公信力与去年相比双提升。上半年案件情况呈现“收案数上升、结案数上升、未结案数上升”的态势;三是在宣传推广、制度建设、管理服务三方面更加完善。上半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法治宁波”平台及时推送仲裁工作动态、各类信息、发布案例,扩大宣传影响。全面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强类案立案指导,探索简案简审及类型化案件格式审理、文书格式简化,出台疑难、新类型案件实行类案裁判规则检索制度,切实提高办案质效。坚持党建引领,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项目清单,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效率;四是信息化、专业化、社会化和国际化“四化”建设效果进一步发挥。探索推进“数字赋能”智慧仲裁建设,积极开发甬仲“微仲裁”在线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继续发挥好金融仲裁、互联网仲裁、知识产权仲裁、旅游投诉仲裁作用外,着重加强对国际航运仲裁的宣传推广。积极融入多元化解制度。

最后,张光宏主任对2022年下半年的工作做了总体部署。

一是要咬定目标,进一步争先创优。始终保持“没有走在前面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先进,拉高工作标杆,在争先创优的赛道上加速奔跑,把优势做得更强,把差距缩得更小。要围绕年初制定的“112345”工作目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二是要提早谋划,为宁波仲裁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可行方案。借鉴其他同行机构好的经验做法,为改革做好顶层设计提供方案,激发发展动力,释放发展活力。

三是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提高案件质效。针对收案数上升、未结案增多、工作量持续加大等情况,发扬奉献精神,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仲裁案件质效。

四是要开拓创新,凸显国际航运仲裁服务作用。第一,要加强与海事法院的联系,加强对涉航企业的宣传,拓展港航物流、海事海商仲裁业务;第二,要在宁波自贸片区设立工作站,适时增选香港、澳门地区及境外仲裁员,加强对片区企业法律培训服务;第三,要与法院对接建立涉外调解、仲裁、诉讼多元化解机制。

五是要公正廉洁,不断加强仲裁员和仲裁秘书两支队伍建设。不仅要加强两支队伍的业务能力培训,还要加强两支队伍的职业道德培训。探索对责任心不强、当事人投诉反映、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和损害宁波仲裁公信力的个别仲裁员的解聘、退出、通报制度。聘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成立仲裁员职业道德监督委员会,确保仲裁员正确履行职责。